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Mr.7

我将骄傲的活在这个大唐盛世

 
 
 

日志

 
 

《爱默生家的恶客》读后感  

2015-08-08 03:14:32|  分类: 世说新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知木心,是因为那首《从前慢》的歌,而诗,而诗人。你在小巷子中发现大家,这种感觉是最强烈的。你以为这个世界熙熙攘攘庸庸碌碌,其实还有一些很清醒的很卓尔的人——这个发现会让你好奇;而卓尔不名的人如何耐得住这寂寞,会让你更好奇。很显然木心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本书真值得再看好几遍才能领悟。因为看不懂才觉得很厉害?其实厉不厉害并不是在于那看不看的懂,而在于讲述过程中的有无自我张扬。觉得很厉害的是那种举重若轻、大智若愚、深入浅出,而不是空谈阔论、炫耀卖弄、生涩晦硬。写出来很好看是既需要呈现技巧,又需要言之有物。这个就当作标准吧。
看木心的这本书,仿佛依稀有王小波的影子。他们对故事的所有有着通透全盘的了解,和故事的主人翁好像是亲密无间的好朋友;可是还是耐着性子看着主人翁的演出;在任何关键危急时刻,一点也不透漏给主角一点风声。只是王小波对我们讲故事的时候表情更丰富:他把对主角的任何看法全告诉了听众,有时激烈,有时深深的悲哀,有时又很冷静。而木心却更沉得住气:他总有好多话不尽说不直说。
木心另一个特点,他在人生波澜不惊的海洋,只漫不经心的取没人注意的角落微微瓢饮。可是这些小角落,其实很有可能是某个庞杂体系的入口:可能是人生的感叹,或是哲学的旁观。我们需要的是,随着他的导游路线,去听他说的,去领悟更多他没说的。
什么时候再去看第二遍第三遍,第二本第三本。然后慢慢开启评论之旅、一己之见之旅。
  评论这张
 
阅读(59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