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Mr.7

我将骄傲的活在这个大唐盛世

 
 
 

日志

 
 

《跨界--开启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融合新趋势》读后感----我不动,信息动  

2015-04-03 16:35:37|  分类: 世说新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本书的不足
        这本书表面的脉络很清晰,大的来说划分三章:跨界爆发的条件,跨界的现状带来的整合与重塑,跨界的趋势与未来;然后每章都有几小节;每小节讲的也是当下火热的事情。
        看上去确实是简单明了,热点不断,而且单论每小节讲的也挺吸引人(一节中穿插几个名人轶事,再无聊的故事都会有点意思)。可是深入下去去整理脉络,却发现还是串不起来。
        这可能是类似这种编撰之书的通病。可以想象这本书的成书过程:定了一个主题(跨界),确立了书的大纲步骤(条件,现状,未来,几个热点行业),然后开始找人分章节的来完成,大家交完作业就开始统一修订成书。
        相比一人成书而言,这种形式的书,经常会出现的矛盾是:各人的风格难得统一,各自使力难堆倚为整体。其实这种形式进行工作,并没有多大的问题,只要组织得当。但是这个得当的程度太难以达到。
        深入写下去后,才会发现最开始的那个大框架其实太糙太简单。而每个人的方向其实各有角度,单个的发力点与整体大方向只是近似一致;多个人的近似合并在一起,就会导致最后的成果,是建立在太多误差上。就像山寨的产品,在各个流程环节都欠缺点,最后虽然也会有成品出现,但是和正品的质量相差太大。这种不统一,倒不是风格的不统一。对于这类报告型的书而言,风格是可以削正的。这种不统一,更多的是逻辑方面的不统一。单个的论每个逻辑,其实方向都正确;但是高度统一的整体逻辑却是最要紧的。
        更可悲的是:这种不统一却又是很难避免的。对于分而编著的书,要么求快映衬热点,要么求量大而显规模------这都会不愿一人或一人不能完成。而分而治之,统一的思想和逻辑是最难让多人统一到每个细节。此外,很多逻辑是在文字从无到有的细节中过程中才渐渐清晰明了------已知的怎么可能囊括那么多微小的未知。
        就这本书而言,怎么来衡量其逻辑一致性呢?读完这本书,太多的概念出来了:跨界,移动互联网,O2O这些都是热点。 每个行业又有自己的一堆特色......细节太多淹没主题。而再深究,每个细节是否与主题有关呢?而跨界应该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呢?或者在那些行业中的故事,跨界是核心还只是表象,其实还另有核心呢?想想,理理。这本书留下了太多的线索,给出的答案却不令人信服。
        该怎么读这本书呢?从这些丢下的线索,找出那个最背后的隐形大BOSS,是我的下一个目标。

跨界的幕后大黑手
        首先明确的是,跨界的范畴我们只局限在商业范畴内。在其它范畴的影响也很多,不过侧重点不一样,至少客户的规模因素会考虑的相对少一点。
                 
        移动互联网的特点简单而言只是提供了
  •   一种更快捷联系的手段
  •   擅长于连接关系
        这两点是移动互联网最重要的。

        因为这两点,也就是人越来越多,与人的关系比重越大,会导致我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变化。
  •   导致我们越倾向于服务于更多的人
  •   建立更持久的关系的连接

        如何连接更多的人,建立更大的连接?
  •   一种就是需求的全生态的解决方案(在线旅游)
  •   另一种就是发现更多的需求(p2p 众筹在线教育)
  •   新的科技(3D打印)
  •   新的交互方式也带来了更多的变革(可穿戴设备 智能汽车)
    (有可能科技还是第一生产力;不过换句话说,前面的条件也促进了新科技的发展)

        每个行业其实无所谓颠覆的领先性,在同一个方向上也有很多竞争者,如何表现的更好是永恒的主题
  •   有的是专门为解决连接关系的 微信就比运营商做的好
  •   有的是专门做信息处理的 内容的 比如视频

        这样,才促进了最重要的变革------信息和人,才是商业社会的主题。
        以前信息是产品的表现,现在占比很大,有的甚至独立
        以前人与关系相比产品,居次要地位,现在则是影响的主要因素

        现在看来,信息才是人的主要需求,
        产品是信息的一种载体,主要目的是为了满足获取信息
        信息是流动的,如何让人不懂,信息自动流动到人的面前,才是现在的主要目的

        所以,这才是这个时代最核心的趋势:人不动,信息流动。一切都要符合这个逻辑。
        人的需求是信息;信息既是内容,也是关系。

        在线教育可以让我们在家里享受教育;
        在线旅游可以让我们在旅游计划和在途中都时刻让信息跳动到我们跟前

        互联网金融其实是一种与移动互联没多大关系的一种需求,它在哪里都是强需求。
        如果有渠道,它在哪里都可以兴旺。

        而家电行业和智能汽车,只是开辟信息感知的又一种方式,
        视频内容,只不过是信息享受的需求

        总之:移动互联网确实支撑了信息为主体的条件;
                    而如何为这个主要角色信息服务,则是现在的主要目标。所有的手段,都为各显神通。

        下一步,要区分的就是:在某个具体表象面前,核心问题是否是信息有关;如果有关,则考量信息的影响因素是否大;如果大,则考虑如何让信息流动起来。
  评论这张
 
阅读(85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