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Mr.7

我将骄傲的活在这个大唐盛世

 
 
 

日志

 
 

《白夜行》读后感  

2015-12-09 15:54:38|  分类: 世说新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案件水落石出的时候,这对枪虾和虎虾的白夜行径才慢慢清晰明了。

最后的时候,不仅明了他们的行径,也终于明白他们为什么会这么做。


柏原亮司说:“我就像一直在白夜行走;希望再也不用这样了。”

唐泽雪穗说:“以后这家店就交给你了。”

设身处地从他们的角度看,这是他们唯一真情流露的地方。

而对于别人,都是可利用的人,需要教训的人,可以除去的人。

而他们的手法,是那么的精于算计,又那么的漫长;也因为如此,又是那么的不可抗拒和难以怀疑。

这也像白夜行:明面上是一件事,暗处是另一件事。


借由整个故事,其实可以按照时间顺序,画出整个直线般的线索。

线索的上面是雪穗,下面是亮司;每个案件点上,都有着他们的通力合作。而不幸卷入其中的人,都或多或少沦为了工具。

而明了整个线索的人没有;无意中参与某个片段的人,要么不敢相信半途而废,要么在靠近整个真想之前新的计划而灭口。

整个案件的揭晓,多亏了那个从头到尾不愿放弃的警察。


这个故事很吸引人。在看书的过程中,我们就像一个听故事的人,每个片段令我们莫名其妙但是又难以停下来。因为片段中,我们就像柏原和雪穗身边的人,看到的只是他们生活中的一面;这些人也许看到的比我们更少。他们的事情很简单,但是我们总觉得问题没那么简单,但是却又不知道问题所在何处。

这就是整个故事吸引人所在之一:他的故事架构很吸引人,悬疑不断,一个环节套着另一个环节。而吸引人所在之二就是作者的功力了。

有了这个架构图,其实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写出这样好看的小说。这倒很像写程序,架构完了,如果没有实现,绝对是零;但是实现了,其实际表现其实也会相差很大。

不知道作者的功力表现在何处。但是第一个,细节吻合之处太精致了;在看完回想的时候,就会发现原来有那么多的暗示;而有用的细节才是赋予骨骼以血肉之躯的最有效武器,别无二法。而有用的细节只能来源于更多心血和认真的设计。

另外一个,就是作者从不同侧面来试图告诉你真相,避免把战线拉的太长让读者失去兴趣。一本书的主人翁永远有两个:一个是故事的主人翁,一个则是读者。如何让读者有参与感,如何让读者不至于懈怠,时而紧张时而舒缓。这也是小说中,顾客第一的服务精神。然而这一点,很有有人意识。

  评论这张
 
阅读(56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