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Mr.7

我将骄傲的活在这个大唐盛世

 
 
 

日志

 
 

自然科学和哲学的战斗  

2013-03-29 17:26:21|  分类: 世说新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不知道是无意为之,还是有意使然,最近看的三本书,似乎碰到了头。就是这三本-----《苏菲的世界》、《费曼物理学讲义》、《时间简史》。

首先说明,这些书我纯属看的好玩,主要为打发无聊的地铁乘车时间。论看的情况,《苏菲的世界》,我已经看了好几遍;《时间简史》和《费曼物理学讲义》则刚刚看完第一遍。第一遍的感觉不用说了,就是图个印象。这种印象绝对不是无意中碰到一个惊艳的美女的感觉;我觉得更应该像八卦。

可是哗啦啦的,就像感觉曾经来到了哲学和自然科学的后院,经历了两兄弟由以前的二者齐心、然后到现在互相分家的家丑;可是隐约又感觉到他们终归又会和好的将来。

从历史来看,自然科学原先只是哲学的一个工具,哲学是推动一切进步的原动力。

可是到现在,慢慢的自然科学已经逐渐发展壮大,甚至一度达到“据我说知,六个月后理论物理就要结束”的地步;而哲学领域则慢慢衰败的只剩下文字语义上的推敲了。从空间的轴上看,霍金往宏观的方向上尽情行走,探索了地球、太阳、银河、星系、宇宙,宇宙的起源和可能的将来;而费曼则在微观上踏步向前,分子、原子、电子、中子、夸克,各种无极小的世界。所以从大势上来说,各方面都是自然科学占据上风,占领着以前哲学的一块块领地,斗志昂扬的要建立一套大一统的理论。

可是,事实是,自然科学到达的越远,发现无知的问题的更多------何以宇宙如此、何以万物如此,可能只有上帝才知道。自然科学想尽一切方法来驱逐上帝;最后发现,还是只有上帝能解释一切。这还是回到了哲学的古老的课题!

可是经过这一场长长的战争,最后发现,上帝早就不是中世界那个能禁锢人类自由与思想的上帝;而是一个可以鼓励人类思想更自由遨游的上帝。

  评论这张
 
阅读(72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